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中心 > 通知公告
加强能耗“双控” 共建绿色校园——后勤基建处扎实推进能耗“双控”建设
发布日期:2021-10-20 浏览次数: 编辑:陈俊杰 字体:[ ]

本网讯(后勤基建处通讯员 董虹奕)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,坚定不移地走好“低碳生活,绿建未来”新发展道路,后勤基建处扎实推进能耗“双控”建设攻坚工作。


图片1_副本.png


一、强化能耗“双控”专班建设,监测系统更上新台阶

在做好能耗“双控”专班建设基础上,投入70多万元更换高配房内的开关等设施,并在高配房、路灯等区域加装智能电表,使各点位的用电数据实时监测工作更上新台阶。


图片5.png


二、加强对空调、室内照明、室外照明亮化工程等用电管控

(一)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加强对空调等设备的用电管控,严格执行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,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节电宣传活动,倡导师生科学合理使用电器。

(二)投入十多万元将教室、实验室的原T8灯管全部更换为T5节能灯管,将地下车库的照明设施全部改用渐变式LED灯,大大节约了用电量。

(三)将教学区楼道灯全部更换为具有人走灯灭效果的温控节能LED灯;校园路灯采用智能化管理,视天气明亮度自行开关。


图片6.png


三、加强一般性教学、办公设备用电管理和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的用电科学管控

(一)针对行政楼、教学楼、实验楼、图书馆等场所每天人走楼空后饮水机仍在工作的情况,对71台直饮机进行计时改造,即每日23时至次日6时断电,其余时间供电(据统计,直饮机每天节约电费380多元,每年节约十多万元)。

(二)在公共区域建立“水电协管员”队伍,杜绝“长明灯”,对公共场所用电做到时时检查。


图片3.png


四、加强师生、物业后勤等人员能源双控宣教力度

   (一)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开展各类节能降耗宣传活动,提高师生及后勤一线员工对节能的重视程度。

(二)摆放节能宣传海报,利用校园大屏幕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海报,使低碳环保理念由目入心。

(三)通过我校官微发布节能减排小窍门。鼓励教职工和学生践行“135”绿色低碳出行方式;合理使用空调;用环保袋取代塑料袋;在用餐方面,号召“光盘”行动;减少购买不必要衣物。 

(四)开展线上节能有奖知识竞答活动,使更多人加入到节能低碳队伍中。


图片3.png


五、加强对后勤一线员工(含外包单位)和餐厅员工的宣传教育

深入推进垃圾分类,严格落实限塑令,倡导餐厅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,并将节能开展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中。


图片2.png


六、加强学校志愿者节能降碳的示范带头作用

联合团委开展了“节粮节水节电”“捡白色垃圾”“垃圾分类”等志愿者下乡活动,做节能低碳的示范者和传播者。 


图片4.png


据悉,后勤基建处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能耗“双控”的决策和部署上,更好地落实节能低碳各项要求。